哎鸭

一个喻黄主催。

评《溪山梦》

给 @风是隔岸花 的文评,很细腻的一片双花,吃我安利!

原文地址

https://blossomboo.lofter.com/post/1cbc469c_10e859c1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这是梦还是真实?

  初次读完这篇文章,对于文中作者未点明之处有些耿耿于怀。而结局看起来是happy ending,却又不算圆满,到底有些意难平。

  忍不住就想象了另一种可能性。

  如果孙哲平阻止了工程队砍树,如果山神未曾消失,那么故土依然如初,有情人终成眷属,双花也不必分离数年之后才迎来一个似是而非的相聚。

  为什么不能有美梦成真皆大欢喜?

左思右想之下再读一遍,试图从字里行间追索求证这种可能性。


  对于孙哲平来说,后山是什么?

  后山没有名字,村庄周围有千百座山,后山既不重要也不特殊。大人们的后山,就是一座普普通通的,可以为“建设”牺牲的山。

  可是后山,有偷鸡的黄皮子,有腥味的狐狸,有夏天在茅厕听见的野兽叫声,也有冬天雪地上深深浅浅的脚印。别的山上可能也有这些,但后山,是少年孙哲平一个人的冒险。

  山神和孙哲平的不期而遇,像是一场梦。

  美梦向来易醒。

 
  世界有两种模样。 
  小孩子的世界里,要有千奇百怪的动物和脚印,要有神秘莫测的怪力乱神,要为写不完的作业苦恼,也要为一座山哭泣。小孩子的世界真实又魔幻。大人呢,只要抓生产,搞建设,只讲效率和利益。大人不问为什么,小孩子问了,自己不懂,也不要小孩子懂。懂得“妥协”和“顺从”才是聪明人。 
  山神是梦还是真实好像没那么重要了,现实比梦境更荒诞。 
 
  还好,孙哲平是幸运的,比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要幸运。现实往往不能如人所愿,悲而不能欢,离而不能合,破镜之后就无法再圆。哪怕无关生死,平常人离别后能再“巧遇”可能就要用尽一生的运气。 

幸好,作者还留有一分理想和浪漫,在数年后,又还给孙哲平一个“熟悉的少年”,我愿意相信他就是山神。过程或许并不圆满,好在未做完的梦总算可以继续。


  愿好梦不再醒。 


——————

拖了很多天,有很多想写的,结果笔力不足写成了这种乱七八糟的东西,啊真是自己读起来都觉得尴尬,不过这篇文是真的很棒啊,人物刻画的很细腻,剧情简简单单又魔幻现实的感觉。最喜欢的还是对细节的描写吧,生活

有种温暖的烟火气,可能是真的发生过吧。

本来应该正文里写出来的,结果还是要在这里絮絮叨叨。不管怎么说,我爱你,也爱你的文字,爱双花,爱你文字里的双花。世界上最好的都在这里了。

评论

热度(15)